你需要摄入一些维她命

离春天只有一枝海棠的霜雪


①标题仿照李娟的《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》

②雪中春信:梅花香。为了合出早春寒意料峭时、梅花初绽的香气,苏东坡足足用了七年时间。

③动漫里的花应该是海棠吧,如果不是,请把它当作海棠。

④东君:1.指太阳。2.犹东家。对主人的尊称。3. 司春之神。

⑤第一次做饭,语句生硬作词幼稚逻辑不通,纯为爱发电,请多包含。 

⑥祝食用愉快。(๑˙❥˙๑)









怨恨,这一陌生的情绪占据着我的思绪,以至于我无法思考转移到任何事,包括睡觉。我身体里的时钟开始转了起来,我想了一下,鸡鸣了,是我该练功了,我看着自己的右手,手背还残留着我用石头砸出的疤痕。那天神医颤抖的帮我包扎,手已经被砸的血肉模糊,隐隐见森森白骨,不知神医颤抖是因为可怖的伤口还是因为发狂的我。


有道是,台下十年功。


可没人说过这“功”能一息尽毁,正像我那被土匪扫荡的客栈,马三娘这人心狠又聪明,

她可太聪明了,所以她才知道毁了一个人不是杀死她,而是否定她的思想,信念。


杀人诛心。


她用她的“才智”成功将我的人生全盘否定。

我的身体告诉我该练功去了,我恨这十年如一日的习惯,现在它的存在是对我的嘲笑与侮辱。


我现在无法练功,但我也不想待在房间里,逼仄的空间总让我想起困在地牢的日子。我推开门,阳光瞬间填满房间,是个好天气。我抬头看太阳,刺眼地想流泪,但我从未像这样的渴望太阳。


街道依然很热闹,像它往常的每一天,像我记忆里的每一天。


那东街张家香药铺的雪中春信为上品,老板娘爱香,对原料是极为苛刻的。我曾问她新香制成可否为我留一份,她一双杏眼滴溜溜地转,我失笑,问姑娘要什么尽管说,只要我办的到。


她说要我庭院中春风送来的第一枝海棠。







往日清晨练完功会和小红会去吃甜酒糍粑,西街李掌柜家的最为香糯,只不过他家有个公子,掌柜的明里暗里的要给我牵线,我往往装作那不开窍的榆木脑袋,久了他也明白了,然后打起了小红的主意,小红经常羞的瞪我,我说你瞪我干嘛,跟我又没关系。她小声嘀咕,别人不知道你我还能不知道,你最坏了。


其实那些天我有意的在调查李公子的人品,看这丫头心猿意马的样子,只怕过不了多久我就能喝喜酒了。她在我手下干的久,有时我也惊讶,她能忍耐我这暴躁脾气。看她又甜甜的冲我笑,伸手戳戳她的额头,笑言小傻丫头。


她只小我三岁,心思却单纯。她若嫁出去无依无靠的,会不会受欺负,那可不行,我得严格把关,她没有硬气的背景,没有娘家的庇荫,那我就是她的靠山,这样他们能看在我的面子上待她好。


李掌柜看见我,忙邀我吃一碗糍粑,我踌躇一下还是进去了,他满脸笑意,热情的同我拉东扯西,我望着他的面容有些憔悴,鬓间增添不少银发,他却突然话锋一转,说他家公子不想娶小红了,问我能否回去转告她,我持汤勺的手一顿,鼻子一酸,险些将眼泪掉下。我含糊地答应了,埋头继续对付那一碗吃食。他没料掉我是这个反应,僵了许久,颓然地坐在凳子上,泄了力气一样。


他说,他儿子去进一批食材,回家的途中遇到了魔教……他现在双腿废了,不能拖累了红姑娘,这是他的原话。


碗见底了,我完成任务般舒了口气,将银子给掌柜的,他缓缓的摇头,我以为他是看出我给的多了,把钱放在桌上直奔出门,他也随我出来了,手里攥着银子,我道你这是何苦。他坚定的将银子放在我的掌心,今日无主顾之分,只有旧友相聚,看到你在平安无事的站在我面前,真的很高兴。如今我也不奢求其他,只愿亲朋无虞,世道太平。


我感觉我像个傻子一样征楞的看着他,直到他冲我摆摆手,我才如梦初醒,道别后飞快地跑了。转角拐进了巷子,没什么人,我终于压抑不住的哭了,我哭我的右手,哭我十年如一日的努力,哭我今生不能再见的人,哭我一去不复返的日子,哭的是那么委屈。从我恢复神志后,狂暴的杀意便扎根在身体,我就是一个被怨恨支配的傀儡,尽可能的将这以灵魂作燃料的恨给予她,但今天我只想痛痛快快地哭一哭自己,哭一哭这人间。


哭到最后眼泪都流干了,脸颊都被泪水磨的红肿。我仰头想抑制住鼻腔残存的酸意,目光突然被大片大片的海棠攫取,这花开的好,浓郁茂盛,像极了我客栈庭院种的海棠,即使千里万里,也能在烟火人间里捉到那一抺极艳的红,我亲手将树苗栽下,所愿不过迷失路途的旅人可以辩得回家的方向。


棠花冲出巷子四方的天,烧的热情,炽烈。


这天没有狂风骤雨,没有雷电交加,没有我困兽的嘶吼。东君未老,送予众生阳光与希望。邪道不除,只辜负了万千百姓和这好天气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热度(2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焰池 | Powered by LOFTER